Title: 一种寻求层状流动新解的方法

Other Titles: A METHOD FOR EXPLORING SOME NEW SOLUTIONS OF LAMELLAR FLOWS

Keywords: Beltrami流动 层状流动; 精确解; Helmholtz-Monge分解; 间歇流

Abstract: 复杂层状流动是流体力学中的一类典型的流动.一般而言,流体力学中有两种特殊的流动:一种是Beltrami流动,另一种就是层状流动.对于前者,已经讨论过很多;但是后者的精确解却很难获得,这是因为很难解这种流动的Navier-Stokes方程或Euler方程.从不可压缩条件出发,如果让速度的形式满足一些特殊的条件,可以得到关于这种流动的某些新的精确解,例如发现一种间歇流精确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