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未来人口发展过程中的几个问题

Keywords: 人口发展 乡人口 人口城镇化; 老年人口; 农村人口; 人口总数; 人口老化; 人口规模; 退休年龄; 人口目标

Abstract: 本文应用作者建立的我国城—乡人口动态预测模型,根据1987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通过各种人口参数不同组合条件下的模拟计算,对我国未来人口发展过程中的人口总数与老年人口的比例,退休年龄与退休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给定人口总目标下的平均生育年龄与平均每对夫妇终生生育子女数、从农村向城镇迁移的人口数与我国未来总人口数以及人口的总体素质等四对矛盾进行了分析,特别是揭示了矛盾相关方面彼此消长的各种可能性。在这些分析的基础上,作者提出了自己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