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五种宗教对话观

Other Titles: On the Five Theories of Interreligious Dialogue

Keywords: 五种宗教对话观 方法论反思

Abstract: 宗教对话是国际宗教学界的一个热门话题、一个前沿领域.本文概要评述了五种最有影响的宗教对话观,即排他论、兼并论、多元论、兼容论和实践论,并力求对它们加以比较性的方法论反思.作者认为,这五种宗教对话观不仅各有不可忽视的理论根据,而且均有值得深思的理论得失.因此,从神哲学方法论上反省它们之间的学术论争,并权衡它们之间的理论张力,将有助于我们进而探索宗教对话领域的疑难问题及其理论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