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老龄健康的跨学科研究:社会,行为,环境,遗传因素及其交互作用

Other Titles: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on healthy aging: Social, behavioral, environmental, genetic factors and their interactions

Keywords: 老龄健康 跨学科研究 疾病预防; 健康干预; 协同创新

Abstract: 首先论述人类个体寿命与健康不仅与遗传内因有关,更主要受社会行为与环境等外因的影响,以及为何研究社会行为、环境和遗传因素的交互作用可提高老龄健康干预方案效益.其次,从三个方面介绍和讨论国际上这一领域的新进展:高度重视与加强老龄健康跨自然与社会科学研究;大力推进在已有老龄健康跟踪调查数据库中加入被访者相关基因分型数据;大力推行跨学科研究数据资源共享.第三,分析了老龄健康跨学科研究设计的策略.最后,建议有关部门重视与支持老龄健康跨学科研究,尽快建立我国老龄健康协同创新数据库和资源共享跨学科研究平台,从而大大提高相关跟踪调查数据和遗传样本的科学价值,促进预防医学和社会科学综合交叉研究深化与发展,为有效提高疾病预防和健康干预效益奠定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