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温室气体变化数值模拟试验中全球降水和温度变化的迟滞效应

Keywords: 耦合模式 温室效应 变动气候; 降水; 迟滞效应

Abstract: 利用耦合气候模式(GFDL-CM2.1)研究变动气候背景下全球平均降水和温度的变化。不同情景CO2强迫试验表明, 降水变化存在明显的迟滞效应。全球平均降水与地表温度的变化存在显著的线性关系, 但是降水同时也受到CO2浓度的直接影响。在CO2增加又恢复的试验中, 降水变化滞后于地表温度变化, 出现降水“迟滞效应”。在CO2增加过程中, 温室效应增强会立即导致大气长波吸收增强, 大气获得的净辐射能量增加, 为维持大气能量收支平衡, 地面向上潜热通量受到抑制, 形成CO2增加对降水的抑制效应。随之而来的温度上升则主要引起大气层顶出射长波辐射以及大气对地表的长波回辐射增加, 大气净辐射能量减少, 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