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取消药品加价说开去

Abstract: 1954年,国家允许医院药品加价1 5%作为医院经营中的补充收入,弥补医院在某些项目上的亏空. 此项政策在计划经济时代并没有产生多大问题,因为医院是国家投资建的,医护人员的工资是国家财政拨的,医院不需要也不允许有太多的自筹经费.但在改革开放之后,整个社会进入了市场经济,国家的拨款跟不上社会工资水平的增长,当各单位各部门不得不靠自己创收来增加收入时,医院就自然而然地使用了药品加价这一工具来满足自身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