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宗教对话的理论动向及其现实启发

Keywords: 宗教对话 宗教关系 政教关系

Abstract: 冷战结束后,文明冲突和宗教冲突渐趋明显而严峻,宗教对话研究随之成为国际理论界的一个热门话题、一个前沿领域.着眼于宗教对话研究的新近理论倾向,首先,提炼出两种新的宗教对话观--宗教兼容论和宗教实践论,并概括其主旨要义;其次,试对这两种新理论动向加以比较性的方法论反思;最后,试论二者的借鉴意义,这对于我们积极促进中国的宗教关系、特别是政教关系的平稳发展会带来现实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