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单幅图像的三维场景重建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单幅图像的三维场景重建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图像输入步骤,输入图像序列中的各幅图像;特征提取步骤,从所述图像的场景中提取特征,基于提取的特征进行场景分类、物体识别,从而获取语义信息,同时基于所述提取的特征进行单目几何信息的提取,并获得单目几何信息;物体检测步骤,基于所述提取的特征,并参照所述场景分类进行物体检测;三维图形基元模型选择步骤,根据所述物体检测的结果选择三维图形基元模型;以及场景三维模型生成步骤,根据场景语义先验、所述三维图形基元模型和所述单目几何信息进行场景三维模型的推理和验证,从而生成最终的场景三维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