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信道纠错码BCH码和RS码的译码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信道纠错码BCH码和RS码的译码方法,属于数字通信领域。该方法包括:由接收到的码字R(x)计算伴随多项式S(x);利用Euclid算法,求解Berlekamp关键方程,得到错误位置多项式σ(x);若错误位置多项式σ(x)中的常数项σ0为0,则可以正确译码;若错误位置多项式σ(x)中的常数项σ0不为0,利用Chien搜索计算错误位置和对应的错误值;如搜出的错误位置的个数等于其最大纠错能力,则可以正确译码,否则,发出接收信号错误个数超出最大纠错能力的报警指示信号并将接收码字原样输出。本发明避免了接收码字错误个数超出信道纠错码最大纠错能力时,出现“越纠越错”的情况,从而降低了整个通信系统的误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