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用于四相调制系统的信道估计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四相调制系统的信道估计方法,属于数字通信领域。该方法包括发送端将二进制序列Bt(m)进行四相调制,得到频域符号序列Xt(k),将符号序列Xt(k)进行IFFT或IDFT,得到发送的时域序列xt(n),接收端将接收到的时域序列yr(n)进行FFT或DFT,得到接收的频域序列Yr(k),计算频域序列Yr(k)的幅度和相位,得到幅度序列AH(k)和相位序列(k),该幅度序列AH(k)即为信道响应H的幅度,将相位序列(k)进行相位旋转,得到相位序列θ0H(k),对相位序列θ0H(k)进行相位修正,得到修正后的相位序列θH(k),该相位序列θH(k)即为信道响应H的相位。本发明直接利用接收的四相调制符号来进行信道估计,无需进行判决反馈,避免错误判决对于信道估计精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