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QAM星座图标签的构建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QAM星座图标签的构建方法,属于通信领域的数字调制与解调技术。该方法包括:将QPSK星座图复制并分别平移至复平面的四个象限内,产生16QAM星座图,依次类推,进行迭代形成2n+2阶QAM星座图;定义星座点的标签由2n+2个比特组成,其中前2比特对应于星座点所在的22n QAM星座图所位于的象限,后2n比特则在复平面的象限之间呈现出对称的规律。或将8QAM星座图复制并分别平移至复平面的四个象限内,产生32QAM星座图,依次类推,进行迭代形成2n+3阶QAM星座图;定义星座点的标签由2n+3个比特组成,其中前2比特对应于星座点所在的22n+1QAM星座图所位于的象限,后2n+1比特则在复平面的象限之间呈现出对称的规律。采用本发明便于数据的调制和解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