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提高OFDM发射机有效数据传输效率的方法及OFDM发射机

Abstract: 本发明属于多载波调制技术,涉及一种提高OFDM发射机有效数据传输效率的方法和OFDM发射机。由数据源模块产生的频域二进制数据流依次经过映射模块、串并变换模块、卷积运算模块、IFFT模块、有效拖尾长度计算模块、插入时域保护间隔模块和并串变换模块后,被发送到多径信道中。本发明先对传输的频域OFDM符号进行卷积运算,保证了时域OFDM符号的能量分布满足时域OFDM符号的末端信号能量小或两端信号能量小,利用门限Th计算时域OFDM符号的有效拖尾长度,在每个时域OFDM符号后插入长度为时域OFDM符号的有效拖尾长度的时域保护间隔,实现了在OFDM发射机中既提高有效数据传输效率、又克服多径信道影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