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国焦煤和动力煤价格非对称联动关系的实证分析

Other Titles: The Empirical Analysis of the Asymmetrical Linkage between Chinese Coking Coal Price and Thermal Coal Price

Keywords: 煤炭现货价格 门限协整; 非对称价格调整

Abstract: 煤炭是我国最重要的一次能源,本文选取传统用途中的焦煤和动力煤为研究对象,使用门限自回归和门限协整技术,探讨了两者价格联动关系。结果表明,焦煤和动力煤价格存在非对称协整关系。其中,动力煤价格表现得相对独立,而焦煤价格还受到前期动力煤价格的影响。此外,动力煤价格偏离均衡水平的回复速率因偏离方向的不同存在显著差异,而焦煤价格对于不同方向偏离的回复速率则不存在显著性差异。基于我国动力煤和焦煤价格波动间的这种非对称联动关系,本文提出进一步推进我国煤炭价格市场进程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