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相关市场、生态倾销与最优战略环境政策

Other Titles: Correlated Demand, Eco-dumping and Optimal Environmental Policy

Keywords: 最优战略环境政策 相关需求; 污染转移; 生态倾销; 古诺竞争

Abstract: 本文在Anam和Shiang的研究框架中,提出一个基于随机和相关需求的相互贸易模型,其中政府通过设置环境税(或提供生产补贴)来实现环境改善(或市场份额扩张)的目标。论文的结论表明,在相关需求条件下非合作与合作最优环境税均高于确定需求条件下的环境税水平,且环境税将随着随机需求风险、市场间正相关系数和风险偏好态度的增加而上升。同时,由于相关需求和跨边界污染的存在,政府在合作条件下更加关注怎样抑制生态倾销的动机,因此,合作条件下的环境税高于古诺纳什均衡条件下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