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农村老年人的医疗消费与健康状况:新农合带来的变化

Other Titles: Medical Consumption and Health Status of Rural Elderly in China: The Impact of the New Cooperative Medical Scheme

Keywords: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老年人; 医疗消费; 健康状况; 知晓度

Abstract: 本文采用中国健康和营养调查(CHNS)2000年和2006年数据,构建老年人医疗消费两部模型,采用DIDMatching半参数分析方法控制模型的内生性问题,实证分析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老年人医疗服务消费和健康状况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新农舍显著地降低了老年人自付医疗支出,促进了老年人健康状况的自我评价,也提高了老年人对自身慢性病(高血压)的知晓度;本文也证明了新农合对老年人健康状况的改善是通过增进老年人预防性卫生保健服务,而非促进医疗服务的消费而产生的.因此,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在加强农村老年人预防保健服务的可及性和可得性中的作用,对促进老年人健康状况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