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老年人虚弱指数及其与痛苦死亡的关系研究

Other Titles: Frailty Index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Suffering Death for the Chinese Elderly

Keywords: 中国 老年人 虚弱指数 痛苦死亡 健康长寿

Abstract: 文章基于2002~2005年中国老年人口健康长寿影响因素调查收集的39个健康多个维度的变量生成了一个综合反映我国老年人口个体健康累计损失的虚弱指数,并基于死亡老人临终前的生活自理能力、卧床不起天数、死亡老人家属回答的死亡老人临终前痛苦表情数据设计了3个不同的测量痛苦死亡的变量.分析结果表明年龄越高,虚弱指数越高;男性虚弱指数比女性低.经济地位较高的老人的虚弱指数较低,但社会地位较高的老人的虚弱指数较高.虚弱指数越高,死亡风险越高.研究进而表明,在控制众多干扰因素下,虚弱指数越高,基于客观测量所反映的痛苦死亡的可能性越大.但虚弱指数与死者家属回答的基于主观测量的痛苦死亡之间无显著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