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二高三大"特征及对策探讨

Other Titles: The main Features of Population Aging and Policy Considerations in China

Keywords: 人口老龄化 养老保障 社会经济发展

Abstract: 本文分析讨论了我国21世纪上半叶人口老龄化的"二高三大"特征.(一)高速: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高速增长--从目前的7%增加到2050年的23%左右.(二)高龄: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比例以大约等于65岁及以上老人增长速度的两倍超高速增长.(三)老人数量大:本世纪中叶我国65岁及以上老人将超过3.3亿,80岁及以上老人将超过1亿.(四)老年抚养比大: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与劳动年龄人口之比将等于目前的3~4倍.(五)地区差异大:由于人口迁移的影响,我国农村老人比例将高于城镇,相当一部分欠发达省区的老人比例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本文还就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充分发扬家庭养老优良传统、老年照料政策应适当向女性老人倾斜等方面阐述了对策性思考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