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混晶为增益介质的被动锁模激光器

Keywords: 锁模激光器 增益介质 飞秒激光器; 激光介质; 激光材料; 晶体材料; 晶体相; 化学性能; 飞秒激光脉冲; 混晶

Abstract: 增益介质是飞秒激光器中的核心部分,Nd:YVO4和Nd:GdVO4都是应用广泛的高效率的激光介质。Nd:YVO4晶体具有优良的激光、力学、物理和化学性能,是理想的激光材料。单晶Nd:GdVO4 晶体具有较高的热导率,沿<110>方向的热导率为11.7W/m/K(Nd:YVO4晶体的热导率为5.23W/m/K), 为Nd:GdVO4晶体的两倍,与YAG晶体相媲美。但是这两种介质的荧光带宽都很窄,不能支持飞秒激光脉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