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首乌,川芎,甘草,侧柏叶对体外培养人头皮毛囊的影响

Other Titles: Effects of Fleeceflower Root, Szechwan Lovage Rhizome, Prepared Radix Glycyrrhizae and Biotae on Human Hair Growth in Vitro

Keywords: 毛囊 器官培养 中药

Abstract: 目的 探讨首乌、川芎等中药水提取物混合剂对体外培养人头皮毛囊生长的影响.方法 将体外培养的人头皮毛囊分别设为对照组和不同浓度的中药组.显微镜下观察各组毛囊毛发生长情况.结果 首乌、川芎、甘草、侧柏叶提取物混合剂中剂量组(100 μg/mL和200 μg/mL)可加速毛发生长,延长毛发生长长度和生长时间.高剂量组(1 000μμg/mL和2 000/μgmL)抑制毛发生长,同时缩短毛发生长时间.低剂量组(2 μg/mL和20 μg/mL)对毛发生长无明显作用.结论 中剂量首乌、川芎等提取物混合剂对体外培养的人头皮毛囊生长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