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能量单周期脉冲产生的若干技术方案的考虑

Keywords: 激光脉冲 阿秒脉冲 单周期脉冲

Abstract: 产生阿秒脉冲的主要方案利用高能量周期量级脉冲在惰性气体中产高次谐波。如果激光脉冲的载波包络位相是可控的,就可能产生单个阿秒X射线脉冲。因此,载波包络位相控制的高能量周期量级脉冲的产生就成为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本文比较分析了利用固体介质来展宽光谱并补偿色散压缩脉冲、利用空心光纤与气体成丝的方法展宽光谱、利用二阶级联非线性效应压缩脉冲等产生单周期脉冲的几种技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