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白细胞介素-17在急性肺损伤发病机制中的作用

Other Titles: The role of interleukin-17 in pathogenesis of acute lung injury

Keywords: 白细胞介素-17 中性粒细胞 急性肺损伤 油酸 动物实验 大鼠

Abstract: 目的:探讨白细胞介素-17(interleukin-17,IL-17)在急性肺损伤(acute lung injury,ALI)发病过程中的作用.方法:通过静脉内注射油酸(oleic acid,OA)0.1 mL/kg建立大鼠ALI模型,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方法检测肺组织内IL-17信使核糖核酸(mRNA)表达水平;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肺组织内IL-17蛋白质表达水平;用酶联免疫吸附方法检测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ronchoalveolar lavage fluid,BALF)和肺组织匀浆中IL-17的表达水平;并检测动脉血氧分压(PaO2)、BALF细胞计数、蛋白测定和组织学半定量评分.结果:正常大鼠肺组织及BALF内IL-17低水平表达,主要表达于气道上皮细胞;静注OA后1 h,2 h和4 h,其表达无明显变化;静注OA后6 h,其表达显著上调(P<0.05),间质中阳性着色的单个核细胞明显增多.ALI 6 h组与对照组BALF中,IL-17的表达量与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呈显著正相关(r=0.682,P<0.05).结论:在OA致大鼠ALI模型中,IL-17表达的上调相对滞后于中性粒细胞聚集和低氧血症的出现,可能在相对晚的时相参与致病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