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鼠脑组织中轻稀土元素含量相关性研究

Other Titles: Study on correlation of contents of light rare earth elementsin rats' brains

Keywords: 脑 轻稀土元素 蓄积 血-脑屏障

Abstract: 研究了轻稀土元素La、Ce、Pr、Nd、Sm、Eu、Gd在大鼠脑组织中的吸收规律和蓄积特点.将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低、中、高及排毒组,每组10只,4周后处死,取脑组织.排毒组停止灌胃后继续饲养4周后处死取脑组织.用ICP-MS测定脑组织中上述稀土元素含量并做统计学分析.结果表明低、中、高剂量组大鼠脑组织中轻稀土元素含量逐渐增高,排毒组介于中、高剂量组之间;脑组织中轻稀土元素的含量远低于其他脏器;La、Ce、Pr在脑中分布符合奥多-哈尔金斯规则,Nd元素呈负偏离;多数轻稀土元素在脑和毛发中含量相关系数较高.稀土元素在脑组织中蓄积有量效关系,且蓄积具有可逆性;血-脑屏障对稀土元素的通透有一定阻碍作用;稀土元素在脑组织中的蓄积率不受摄入量的影响;毛发比全血更适合作为脑组织轻稀土元素含量的生物标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