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基于深圳模式的调研分析

Keywords: 流动人口 义务教育 民办教育

Abstract: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对中国经济增长作出巨大贡献,但其子女在城市接受教育却困难重重.从人口管理政策、流动人口子女教育政策和民办学校政策三个角度出发,介绍和分析深圳市解决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的成功做法.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不是单纯的教育问题,它涉及经济、社会、制度等诸多方面.基于对深圳市成功经验的分析,对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在城市的就学问题提出三点政策建议:改革当前的财税体制,鼓励和扶持民办教育,改革中招和高招选拔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