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光子晶体光纤瑞利散射特性分析

Other Titles: Rayleigh Scattering Property in Photonic Crystal Fiber

Keywords: 光子晶体光纤 损耗 瑞利散射 全矢量有限元方法

Abstract: 基于全矢量有限元方法,建立了光子晶体光纤瑞利散射损耗的数值分析模型,并分析了该模型对与制作工艺相关的瑞利散射系数、与结构相关的空气孔间距及空气孔直径等参量对空气孔正六边形排列光子晶体光纤瑞利散射损耗特性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在相同波长下,瑞利散射损耗随着瑞利散射系数的增大而增大;在空气孔间距Λ一定而空气孔直径d增大或d一定而Λ增大时,瑞利散射损耗均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