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实验室PCR法验证HPV分型检测系统

Keywords: 杂交法 核酸检测 检测系统; HPV分型; PCR法; 高危型; 人乳头状瘤病毒; 乳头瘤病毒; DNA; 病毒感染

Abstract: 子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之一,仅次于乳腺癌。在亚洲和中国,宫颈癌已取代乳腺癌成为女性第一位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50万新发子宫颈癌病例,亚洲约38万,中国约15万例。自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初,HPV感染与宫颈癌发生的紧密关联的假说逐渐被建立起来。由于长期以来高质量的HPV抗原和抗体的缺乏,有关HPV的核酸检测一直受到人们的专注。凯普HPV检测法目前是临床上应用较多的HPV分型检测方法,该方法以PCR法为基础,应用导流杂交法,可以一次性检测21种HPV病毒感染。为了验证该方法的检测准确性,我们利用实验室PCR法对凯普检测结果进行了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