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国长寿地区百岁老人慢性肾脏病的流行病学调查

Other Titles: Epidemiological study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of centenarians in longevity area in China

Keywords: 百岁老人 肾脏病 患病率; 影响因素

Abstract: 目的 探讨我国长寿地区百岁老人慢性肾脏病(CKD)的患病情况及相关危险因素.方法 选取7个中国长寿之乡的所有百岁老人,以及在该地区按百岁老人编码尾数随机选取的40~、60~、80~和90~岁人群为研究对象,进行CKD及相关危险因素的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和血尿检测,采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CKD的影响因素.结果 在资料完整的363名百岁老人中,CKD患病率为50.41%(95%CI 45.27%~55.56%),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各年龄组间比较,女性CKD患病率都随年龄增加而升高,而男性的CKD患病率随年龄增加先升高后下降.多因素Logistics回归提示高尿酸血症、高TG、女性、贫血、增龄和高血压为CKD的危险因素.结论 我国长寿地区百岁老人CKD患病率为50.41%,CKD的危险因素为高尿酸血症、高TG、女性、贫血、增年和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