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上下文无关文法的可逆变换模型

Keywords: 可逆变换 上下文无关文法; 字符串数据

Abstract: 可逆变换和双向变换等数据转换问题一直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研究人员针对该问题提出了大量相关的语言和模型。但是,这些实现往往建立在一种新的计算模型上,从而导致需要花费较大的学习成本去了解计算模型。另一方面,作为语法解析的基本工具,上下文无关文法对于绝大多数程序员来说都是不陌生的。提出了一种基于上下文无关文法的计算模型,用来构造字符串上的可逆变换,并对其性质和表达能力进行了探讨。采用Scheme语言实现了该计算模型,并在MIPS指令集上汇编和反汇编开发上验证了该模型。验证结果表明,该模型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在添加小型的公共数值变换模块后,可以完整地实现MIPS指令集上的汇编和反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