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大学飞秒光纤激光器研究新进展

Abstract: 超短脉冲激光器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经历了从染料到固体飞秒激光器的发展,开辟了科学和工业应用的新时代.但昂贵的价格,庞大的体积,对环境的稳定性差等缺陷阻碍了其应用.探索新机理,突破现有飞秒激光局限,研制新一代飞秒激光成为世界范围内的热门课题.自20世纪90年代初,光纤激光器利用半导体激光器抽运,具有小巧、结构简单、无需水冷和可集成化的特点,逐步发展起来并成为钛宝石激光器强有力的竞争者和替代者[1].早期的飞秒光纤激光器,采用掺铒的通信光纤,工作波长1550 nm,普通单模光纤色散为负,能提供与自相位调制对应的啁啾补偿,于是孤子锁模和展宽脉冲锁模就成为主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