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新的导数可靠度的RFID标签数目估计

Other Titles: A Novel Derivative Reliability Tag Estimation for RFID

Keywords: 媒体接入控制 时隙ALOHA; 碰撞; 射频标签; 标签数目估计; 最大比合并; 读取时间

Abstract: 时隙ALOHA是一种分时隙通信方案,对于采用了时隙ALOHA的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 fication) 系统,标签数目估计可以指导时隙数目的选取,有助于优化系统效率.目前的估计方法存在准确度低、估计范围小的缺点,尤其在标签数目大于时隙数目的时候估计误差很大.针对这种情况,提出一种新的导数可靠度合并的标签数目估计方法DRCTE (derivative reliabilities combined tag estimation),该方法统计时隙ALOHA 的空白时隙、独占时隙和碰撞时隙的数目,据此对标签数目做出3个初步估计;然后用3种时隙数目与总时隙数目的比值函数的导数作为初步估计的可靠度;最后用可靠度合并3个初步估计,得出最终估计结果.算法合理利用了可靠度高的信息,遏制了可靠度低的信息,具有估计精度高,估计范围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