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基于SPC的软件过程质量分析方法

Other Titles: Software process quality analysis method based on SPC

Keywords: 统计过程控制 控制图 软件过程

Abstract: 一个项目的开发活动是很多软件过程的集合,不同软件过程之间关联性很强,成功地分析特定软件过程质量的关键是确保软件过程分析的独立性,剔除来自于其他过程的影响.传统Shewhart控制图基于统计假设检验理论,能够区分软件过程中的偶然因素和系统因素,但Shewhart控制图是全控图,无法区分过程之间的影响.为解决这种问题,定义软件过程的总质量和分质量,把系统因素细分为外部系统因素和内部系统因素,并总结软件过程质量诊断表,以使用控制图和选控图来帮助诊断导致软件过程质量异常的偏差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