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新的2~(2n+1)阶QAM星座图设计

Keywords: 正方形QAM星座图 格雷映射规则; 功率效率; 编码增益

Abstract: 该文研究了22n+1阶正交幅度调制(Quadrature Amplitude Modulation,QAM)的星座图,提出了一种可以根据格雷映射规则建立映射表的正方形QAM星座图。为了对比正方形星座图与十字形以及矩形星座图的性能,该文以32QAM为例对3种星座图的信号功率效率进行了分析,并对三者的误码性能进行了仿真。仿真结果表明,与信道编码结合使用时,正方形星座图的误码性能优于十字形星座图和矩形星座图。而且,对于多载波通信系统,正方形星座图和十字形以及矩形星座图具有相同的信号功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