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长寿地区中老年人群心血管危险因素与慢性肾脏病的关联研究

Other Titles: Association study of risk factors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longevity areas

Keywords: 肾疾病 心血管疾病 危险因素

Abstract: 目的 探讨我国长寿地区中老年人群传统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CVD)危险因素与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的关系.方法 选取7个中国长寿之乡的所有百岁老人,以及在该地区按百岁老人编码尾数随机选取的40~、60~、80~和90~岁人群为研究对象,进行CKD及相关危险因素的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和血尿检测,肾功能评价采用MDRD方程估计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并将人群按eGFR水平分为3组,采用方差分析进行组间均值比较,组间率比较采用x2检验,以有无CKD为因变量,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随着eGFR水平下降,CVD危险因素检出率增加;单因素分析显示,年龄、女性、高血压、高甘油三酯(TG)、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是CKD的危险因素;多因素Logistic分析显示,年龄、女性、高血压、高TG是CKD的危险因素.结论 长寿地区中老年人群CVD危险因素随eGFR水平下降检出率增高,年龄、女性、高血压、高TG是CKD的危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