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基于单播方式提高VoWLAN系统话音容量的方案设计

Other Titles: A Novel Unicast Based Multiplexing Scheme to Improve the Capacity of VoWLAN

Keywords: IP语音 无线局域网 媒体访问控制; 丢包率; 时延特性

Abstract: VoIP(IP语音)与WLAN(无线局域网)两者结合,产生了一种新型的无线话音传送平台:VoWLAN.针对WLAN的研究热点,分析了VoWLAN中存在的容量瓶颈,指出现有解决方案(M-M)存在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单播方式提高VoWLAN话音容量的方案(U-M,Unicast Multiplexing),对VoIP业务性能进行了理论分析和仿真验证.结果显示,U-M方案相对于传统方案提高系统话音容量近一倍,相对于M-M方案丢包率降低10%左右,较好地保证了VoIP业务的服务质量.该方案在以话音业务为主的VoWLAN中节省了系统的功耗,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提高VoWLAN系统话音容量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