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双星座空时调制

Keywords: 酉空时信号 酉空时调制; 差分空时调制; 频带利用率; 非相干解调

Abstract: 在下一代移动通信中, 天线数和移动速度的增加都将导致实时信道估计难以实现. 因而能避免信道估计的差分空时调制(DSTM)与酉空时调制(USTM)成为近两年通信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 提出一种提高频带利用率的调制信号设计的新思路, 并从理论上导出一种新的调制方式--双星座空时调制(DCSTM). DCSTM将USTM和DSTM有机地融合, 融合后的调制可由查码表完成, 复杂度低. 作为DSTM和USTM的推广形式, DCSTM保持了USTM的传输可靠性和调制信号可被非相干解调的优点, 并在频带利用率, 调制解调复杂度, 适用范围, 对多速率信号的适应性等若干方面有明显提高. 仿真结果证明理论分析和给出的设计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