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无线Mesh网络中基于局部信息的自适应信道分配策略

Other Titles: Adaptive Channel Assignment Based on Local Information in Wireless Mesh Networks

Keywords: 无线Mesh网络 信道分配; 自适应

Abstract: 在多无线接口多信道的无线Mesh网络中,信道分配问题将影响网络的整体性能.为充分利用无线Mesh的资源优势,已提出了许多信道分配策略.然而,大部分的研究假设都隐含需要全网拓扑或者流量模型等信息,这在分布式网络中很难准确获取.为此,本文提出基于局部信息的自适应信道分配策略LICA,在仅使用局部拓扑和节点间信道使用情况等启发式信息的基础上,动态指导信道分配.模拟实验结果表明,LICA算法能显著提高信道利用效率和端到端的数据吞吐量,且具备较低的时间复杂度和良好的可扩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