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城区一次强沙尘天气过程对人群健康状况影响的调查

Keywords: 沙尘天气 急性健康效应 呼吸系统

Abstract: 目的:研究北京城区沙尘天气过程对人群以呼吸系统症状为主的急性健康影响。方法:采用自填式问卷调查法对北京市崇文区4所小学852例4—5年级学生及1653例成人进行调查,内容包括被调查者一般情况,浮尘天气过程自觉不适症状及诊疗情况等。同时收集浮尘天气过程PM10,NO2及SO2的日平均浓度,对大气各污染物与人群症状发生率做多元回归分析,并对儿童与成人的症状发生率进行比较。结果:浮尘天气过程导致儿童与成人组发生眼、口、鼻、咽喉等部位的不适症状,大气PMIo浓度与人群多数症状的发生率间存在正相关,此外,儿童对浮尘污染的刺激更为敏感。结论:浮尘天气导致大气PM10浓度的升高,主要对人体呼吸系统产生急性刺激作用,为短期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