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腺伴随病毒载体介导HPV16 E6E7基因转化人胎食管上皮细胞

Other Titles: Transformation of Fetal Esophageal Epithelial Cells by a Recombinant Adeno-associated Virus Containing the E6E7 ORFs of Human Papillomavirus Type 16

Keywords: 人乳头瘤病毒16型 食管癌; 腺伴随病毒载体; 转化

Abstract: 为了证实人乳头瘤病毒16型(HPV16)感染与食管鳞状细胞癌发生的关系,构建了包含HPV16E6E7基因的重组腺伴随病毒载体并包装重组病毒,重组病毒感染人胎食管粘膜组织,注射SCID小鼠皮下,在TPA协同下12周左右诱发肿瘤.PCR及打点杂交检测到瘤组织中HPV16E6E7基因的存在,HE染色表明为恶性鳞状上皮癌,培养形态及透射电镜观察证实了瘤组织的上皮来源.以上结果对于阐明食管癌发生的病毒病因、食管癌发生的分子机制以及为食管癌防治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