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i-35Nb合金形状记忆效应与抗腐蚀性能

Keywords: 钛铌合金 形状记忆效应 抗腐蚀性能 形状记忆合金

Abstract: 本文通过真空电弧熔炼法制得Ti-35%(质量分数,下同)Nb合金,坯料热轧变形成板材后850℃固溶处理30min水淬.XRD分析表明室温下此合金具有两相:β+α",金相照片观察到不同的组织形貌;利用弯曲实验研究它的形状记忆效应,结果表明获得最大形状恢复率的变形量应小于4.4%;采用电化学方法测定该合金在不同pH值Hank's,Saliva溶液中的抗腐蚀性能,结果表明pH=7.4时,该合金在Saliva溶液中的抗腐蚀性能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