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安排、激励机制与可持续性

Keywords: 农村合作医疗 农村养老保险 养老金替代率 财政补贴 缴费激励 运营管理

Abstract: 2009年9月,在老农保停滞大约十年以后,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新农保),并计划2020年之前实现对农村适龄居民的全覆盖。新农保发展迅速,截至2010年底,已经实现了24%的覆盖率。然而,新农保的现行制度设计到底给农村居民提供了怎样的激励机制?这样的激励机制能否真的实现为农村居民提供足够的养老保障?老农保中遇到的问题是否在新农保中得到了解决?本文根据新农保当前的制度安排,并结合老农保的实践,就新农保的参保和缴费激励、养老金替代率、财政补贴的可持续性,以及新农保的管理运营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和数字模拟,指出了当前新农保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可能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