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6例肺动静脉瘘并发脑脓肿的临床分析

Keywords: 肺动静脉瘘 肺动静脉畸形 脑脓肿 血管造影 栓塞治疗

Abstract: 目的:提高对肺动静脉瘘及其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的认识.方法:回顾性分析6例肺动静脉瘘并发脑脓肿的临床特点、诊断方法、治疗措施及效果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6例中头痛等神经系统表现均为首要症状;CT、核磁共振及肺血管造影见异常影像;病灶切除后,氧合及神经系统功能改善,脑脓肿无复发.结论: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是肺动静脉瘘较常见的并发症,综合应用影像学检查可提高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手术切除或栓塞治疗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