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1998-2012)及相关政策研究综述

Keywords: 健康老龄化 跟踪调查 人口老化 政策分析

Abstract: 本文简述北京大学自1998年以来开展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LHLS)的目的,即为了探索人类健康老龄化影响因素,弥补数据缺口,加强相关科学研究与政策分析,为国家应对人口老化严峻挑战决策和管理做出应有贡献。本文概述CLHLS的研究设计,CLHLS第6次(2011-2012)跟踪调查的主要结果,并介绍以CLHLS数据为基础所开展的与健康老龄政策相关的八项实证分析要点,最后展望未来研究前景。本文强调"健康老龄化",不仅指老人身体健康,还包括国家社会经济各方面健康地经历人口老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