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时频标准的远程光纤传输技术

Keywords: 时频标准 远程光纤传输 超低噪声 飞秒激光脉冲列 信噪比 时延抖动

Abstract: 用超低噪声的飞秒激光脉冲列作为时间/频率标准,通过光纤传输到远程用户端,是一种新技术。比用射频调制的方法,飞秒脉冲具有占空比低,信噪比高,可同时传输光频和射频等特点。但是在光纤传输中,温度的变化、振动等会带来位相噪声;这些位相噪声会转换为脉冲的时延抖动。因此,测量和补偿时延抖动就成为研究的课题。本论文介绍时延抖动的测量和补偿技术的基本概念,以及我们的初步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