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000例宫颈疾病与人乳头状瘤病毒的关系

Keywords: 宫颈癌 宫颈疾病 人乳头瘤病毒 致病因子 预防控制

Abstract: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二大癌症.在发达国家,由于以宫颈组织筛查为手段的预防控制措施的普及,近年来,宫颈鳞状细胞肿瘤已呈下降的趋势.然而,在发展中国家,宫颈癌依然是高发病毒性癌症,同时也是女性致死比率居于上位的癌症.宫颈癌也是我国女性第二大癌症,每年宫颈癌的发病人数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因而,宫颈癌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女性人群的健康水平和生活素质的最主要的肿瘤性疾病之一.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加强宫颈癌的疾病控制,是关乎到我们国家建设和谐社会的大事.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以下简称HPV)是宫颈癌最主要的致病因子,99.7%的宫颈癌的病人样品中发现了HPV的存在.本文论述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与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幼保健中心的合作,探讨了北京市门诊人群中HPV的分布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