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采用液晶空间光调制器抑制啁啾脉冲放大中的光谱窄化效应

Keywords: 光谱整形 增益窄化 啁啾脉冲放大 液晶空间光调制器

Abstract: 飞秒激光啁啾脉冲放大技术是产生超短、超强激光脉冲的重要手段,但是由于放大系统的增益很高,放大过程中的光谱窄化现象严重制约着获得小于30飞秒的激光脉冲。首先分析了啁啾脉冲放大系统中的光谱窄化效应,讨论了抑制光谱窄化效应的有效方法,提出了采用液晶空间光调制器振幅整形的方法控制种子脉冲的光谱形状,使其中心波长处的光强弱于两侧的光强,光谱呈马鞍状,从而抑制脉冲经过放大器时的光谱窄化效应。实验中液晶空间光调制器放在4f系统中,通过控制每个像素上的电压,进行振幅调制,可获得所须任意光谱形状,这对抑制放大系统的光谱窄化效应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