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长寿地区百岁老人生活方式和生物指标研究

Other Titles: Studv on lifestyle and biomarkers of centenarian in longevity areas in China

Keywords: 生活方式 饮食习惯 生物指标; 老年人; 长寿

Abstract: 目的 分析长寿地区百岁老人(百岁及以上年龄的老人)的膳食与行为生活方式和生物指标的特征.方法 选取7个长寿地区的所有百岁老人,并匹配选取其他年龄段老人进行横断面研究.通过问卷调查收集其基本信息、生活方式及患病信息,测量并记录其生理指标,测定血浆生化指标.结果 百岁老人膳食特征性别间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存行为方式特征上男性百岁老人吸烟率、饮酒率和饮茶率均高于女性(均有P<0.05).与年轻老人相比,百岁老人食用蔬菜的比例偏低;与高龄老人相比,百岁老人食用奶类及制品和新鲜水果的比例较高.此外,与男性年轻老人相比,男性百岁老人吸烟的比例较低(P<0.01),与女性年轻老人相比,女性百岁老人食用豆类及制品、肉类及制品、蛋类和鱼类的比例也较高.百岁老人食物多样性优于高龄老人(P<0.001).百岁老人舒张压和甘油三酯水平较低,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同醇、尿素氮水平较高.结论 经常摄入水果、奶类、豆类、肉类、蛋类和鱼类食物,坚持食物多样,具有较低的吸烟率、较低的舒张压和较优的血脂谱是百岁老人的重要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