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空气花粉浓度与变应性鼻炎就医人次的暴露-反应关系初探

Other Titles: Exposure-Response Relationship between Airborne Pollen Concentrations and Allergic Rhinitis Medical Consultations

Keywords: 花粉 花粉症 基准剂量法; 暴露-反应关系

Abstract: 目的 研究北京市海淀区夏秋季空气花粉浓度与变应性鼻炎就医人次的暴露-反应关系,对空气花粉浓度进行危险度分级,评价人群花粉暴露的致敏危险度.方法 以周为单位研究北京市海淀区2000-2002年4-9月空气花粉浓度和同期公费医疗病例资料中变应性鼻炎就医人次随时间变化的趋势,对变应性鼻炎就医人次和空气花粉浓度、空气总悬浮颗粒物(TSP)浓度、6种气象因素(日均气温、日最高气温、日最低气温、日均气压、24 h降水量、日均相对湿度)以及年份哑变量A1、A2进行多重线性回归分析.采用美国环境保护局(EPA)的基准剂量计算软件(BMDS V1.4.1C)计算空气花粉浓度对人群变应性鼻炎致敏基准剂量的95%可信下限(BMDL)值.以变应性鼻炎就医人次为效应终点,用基准剂量(BMD)法进行日花粉浓度分级.结果 仅空气花粉浓度和年份哑变量进入了变应性鼻炎就医人次的回归方程,空气花粉浓度与变应性鼻炎就医人次的暴露-反应关系为线性,呈正相关(P<0.001).空气花粉浓度对人群变应性鼻炎致敏基准剂量的95%可信下限值为21138粒/1 000 mm2.以变应性鼻炎就医人次为效应终点.应用BMD法进行花粉浓度分级,可初步评估花粉致敏危险度.结论 北京市海淀区夏秋季花粉浓度与变应性鼻炎就医人次有一定暴露-反应关系,以BMD法进行花粉浓度分级评估花粉致敏危险度有较大的可行性和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