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环境与遗传因素交互作用对老龄健康的影响——相关前期研究综述

Keywords: 老龄健康 环境与遗传交互作用; 健康干预; 生活重压; 基因类型

Abstract: 综述了环境与遗传交互作用对老龄健康影响的文献和国际研究进展,概述三个相关前期研究案例:FOXO基因类型与高龄老人60岁左右和当前喝茶的交互作用显著影响高龄老人健康,携带FOXO基因者喝茶对认知功能改善作用比不携带FOXO基因者显著要大;ADRB2-rs1042718或ADRB2-rs1042719基因类型与经常锻炼和参加社会休闲活动的交互作用对高龄老人认知功能和自评健康有显著改善;APOE4基因与生活重压交互作用会显著诱发老人自评健康差。根据研究分析结论,建议在保护个人隐私前提下,充分考虑环境因素与基因类型交互作用,实行有的放矢的健康干预方案,可能大大提高老龄健康干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