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子女离家率:中、日、韩、美、法、瑞的国际对比研究

Keywords: 家庭结构 年龄别 人口因素; 家庭规模; 未婚同居; Schwarz; 生活安排; 供求分析; 调查数据; 曾毅

Abstract: 子女离父母家自立(以下简称离家)是人一生中的最重要的生命历程(Family Life course)之一.对它的研究有助于理解婚姻(包括未婚同居)、生育、就业、以及家庭规模与家庭结构的变化.离家还与社会、经济、福利规划以及住房与其他家用消费品供求分析预测密切相关.正是由于其理论与实践的价值,离家研究近年来开始在国际上受到重视.例如,澳大利亚的Young在70年代前期利用专门调查数据,首次对年轻的成年人离父母家自立的过程及其与其他人口、社会、经济与心理因素的联系进行了系统的分析(Young,1974).Goldscheider与Da Vanzo根据美国1972届高中学生跟踪调查数据的研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