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八十年代以来我国离婚水平与年龄分布的变动趋势

Keywords: 离婚率 八十年代 婚姻家庭; 全国人口普查; 年龄别; 离婚制; 数据分析; 社会经济发展; 专题调查; 已婚夫妇

Abstract: 本文根据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从粗离婚率、一般离婚率、期望离婚概率的角度对80年代以来我国离婚水平的变化进行了考察;又根据作者进行的11区(县)的离婚专题调查分析了80年代以来离婚年龄与婚后年数的变动趋势。数据分析表明,80年代以来,我国的离婚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在世界上仍然处于很低的水平;离婚年龄与婚后年数也有显著增高。作者认为,离婚现象的上述变化是我国80年代以来的社会经济发展与注重婚姻稳定的文化传统共同作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