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1世纪上半叶老年家庭照料需求成本变动趋势分析

Other Titles: Analysis on Trends of Future Home-based Care Needs and Costs for Elderly in China

Keywords: 老年生活自理能力 老年家庭照料; 需求和成本; 模拟预测; 生育政策

Abstract: 本文的老年家庭照料需求成本预测模型及调查数据分析表明,我国21世纪上半叶生活自理能力残障老人增速明显高于整体老年人口,高龄残障老人增长大大快于中低龄者,身边无子女残障老人增长明显快于有子女者,残障老人家庭照料成本总额占GDP百分比增速很快。模拟预测对比分析表明,在现行生育政策不变方案下,我国2030年与2050年平均每位劳动者负担的老年家庭照料现金支出分别至少等于2000年的3.0—4.1倍与6.8—12.6倍,比普遍允许二孩与提倡适当晚育方案高很多。本文建议尽快启动二孩晚育软着陆。本文还对死亡率和老年生活自理能力状态转换概率的可能变化对老年照料需求成本的影响进行了分析。